欧盟人工智能立法迈过“最后的重大障碍”

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2-01 发布人:

近日,欧盟27国代表对《人工智能法案》(AI Act)的最终协商文本予以确认,标志着这一关键立法已经迈过了“最后的重大障碍”。欧盟内部市场委员蒂埃里·布雷东表示,27国一致支持这一法案,说明他们“在创新与安全之间找到了完美平衡”。

《人工智能法案》仍需要提交欧洲议会批准。根据日程,欧洲议会的一个下设委员会将在两周后对调整过的法案进行投票,并将在3月或4月举行全体投票。如果获得批准,相关规则将分阶段实施,其中一些禁止性规则将在该法律通过六个月后生效,与通用人工智能模型相关的某些规则将从2025年起适用。

欧盟委员会于2021年4月提出了《人工智能法案》提案的谈判授权草案。去年12月,欧洲议会、欧盟成员国和欧盟委员会三方就《人工智能法案》达成初步协议。此后,包括法国、德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对法案文本表达异议,担忧法案对先进人工智能模型的严格监管将阻碍欧洲人工智能的发展。为了解决这些担忧,欧盟委员会在人工智能领域推出多项支持创新的措施,并建立新的监管机构“人工智能办公室”负责该法案的实施。

据悉,由苹果、谷歌、Meta、亚马逊等西方科技企业组成的游说集团CCIA依然对欧盟该法案感到不安。CCIA欧洲高级政策经理博尼费斯·德·尚普里(Boniface de Champris)表示,欧盟的法案中仍然有许多不明确的规则,可能会减缓欧洲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的研发和推广,“为了确保人工智能法规不会给企业在一个蓬勃发展、充满活力的市场中寻求创新和竞争带来负担,法案的适当实施是至关重要的”。

据了解,欧盟《人工智能法案》是一项“基于风险”的全面人工智能监管规则。该法案列出了一系列禁止人工智能从事的用例,并对“高风险用途”和被视为存在“系统性风险”的最强大人工智能设置了一系列治理规则:要求所有通用人工智能模型遵守透明度义务,同意严格限制面部识别等技术的应用,并禁止对人类安全造成“不可接受风险”的人工智能系统。在后续的进展中,欧盟缩减了部分规管的领域,例如将专门为科学研究目的开发的人工智能排除出监管范围等。

人工智能法案.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