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要加快发展人工智能大模型”刘培德理事长完成省政协第十三届二次会议并接受采访

来源: 发布时间: 2024-01-24 发布人:

e8987707-5e8d-4f88-a255-0ce1839f25f6.jpg

1月21日,山东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济南开幕。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财经大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山东电子学会理事长刘培德建议,山东省要加快发展人工智能大模型,促进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刘培德理事长的关注点是人工智能大模型,根据提案内容,理事长接受了多家省级媒体采访。

2022年11月,ChatGPT一经推出,迅速在社交媒体上走红,同时也引发了学界的持续关注。刘培德理事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全国累计已经有超过188个大模型问世,山东以6个大模型排名第六位。

刘培德认为,受ChatGPT驱动,大模型发展迈向新阶段,国产大模型一时间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但是,大部分大模型产品都以文本对话的形式提供服务,而能够针对特定行业高效解决实际问题的成熟大模型产品数量较少。为此,他建议,“要尽快全面谋划我省人工智能大模型技术与产业布局,赋能山东产业提质增效。”

加大人工智能大模型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研发千亿级参数的人工智能通用大模型;进一步加强大模型应用,围绕智能制造、智慧医疗等领域,探索大模型创新应用的新路径、新场景;加快人才引育力度,用足用好国家和省级人才引育政策,一事一议引进海内外人工智能大模型方面的高层次人才。

此外,围绕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刘培德建议,加大数据要素市场关键技术研究力度。建立全省一体化的数据要素交易平台。统筹规划省、市、县数据要素流通交易管理,建立全省一体化的数据要素交易平台,实现数据要素交易的全流程监管与溯源,确保数据要素的隐私和产权保护以及数据要素的安全性。

“为尽快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健康快速发展,应采用政府引导,全社会投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刘培德说。